[高雄-鼓山]雄鎮北門+西子灣+英國領事館 隨拍

雄鎮北門+西子灣+英國領事館隨手拍。中山大學是我研究所常來的地方,每每會議結束就與中山同學一起打籃球、打撞球,天黑時騎著摩托車到阿雪報到,繳交論文前夕在圖書館樓下拼命寫東西抓東西,累了睡在桌子底下或半夜騎回家休息。曾經經過西子灣門口,門口警衛好心吩咐別亂看門口的改車與飆車族;曾經與中山同學看著蘿蔔坑滿滿的情侶指指點點,彷彿不以為然卿卿我我的態度;曾經夜半想不出論文詞彙而坐在堤防邊,看著佼白月亮與一顆顆粽子;如此的回憶,就像昨日卻已過了六年...

img_1801
照片說明: 雄鎮北門,往中山大學方向走就可看到三級古蹟-雄鎮北門
中山大學是我研究所常來的地方,每每會議結束就與中山同學一起打籃球、打撞球,天黑時騎著摩托車到阿雪報到,繳交論文前夕在圖書館樓下拼命寫東西抓東西,累了睡在桌子底下或半夜騎回家休息。曾經經過西子灣門口,門口警衛好心吩咐別亂看門口的改車與飆車族;曾經與中山同學看著蘿蔔坑滿滿的情侶指指點點,彷彿不以為然卿卿我我的態度;曾經夜半想不出論文詞彙而坐在堤防邊,看著佼白月亮與一顆顆粽子;如此的回憶,就像昨日卻已過了六年…
<雄鎮北門>
歷史:(原文出處-高雄市旅遊資訊網)雄鎮北門為哨船砲臺之門額題字,這座小型的砲臺於清光緒元年由淮軍提督唐定奎與副將王福祿督造,並聘西洋技師設計,與港口南岸的旗後砲同時期建成,互成犄角,共扼打狗港,日據以後逐漸荒廢,營舍被充為港口信號管制所,在砲內建造辦公房舍。而大亦被移走,今已不存,只剩弧形砲座,不過現況當可見砲臺城門及完整的厚牆垣。城門額「雄鎮北門」字體碩大,筆力雄渾,與宏偉的城門相互輝映。砲臺城門以紅磚砌成,其上有五個雉堞,雉堞有窺孔,城門上可容數人站立。至於兵舍則採地下化,在入口斜坡兩側地下設置兵房及貯藏庫。砲臺四周的厚牆以三合土與海邊的石疊成,形狀頗不規則,配合地形高低起伏,砲座前的牆垣使用版築法,外表上尚可見到一層一層的痕跡。哨船頭與旗後砲台同時期建造,門額上題「雄鎮北門」,砲臺門有如一般中國式城門,但不用圓拱構造。已有三百年歷史,是用紅磚、石灰、三合泥砌築而成的城門,臺灣水師左營駐劄臺灣紅毛城地方,分設打鼓及旗後兩汛。清光緒六年(1880)副將王福祿在鳳山建造砲臺三座,一在大竹里打鼓山大棚頂,二在臨海扼要處,三在旗後山巔。清劉銘傳治臺時,曾在鳳山縣建砲臺三座,一為旗後大砲臺,在旗後西南高地;二為哨船頭小砲臺,在打狗街西南地,三為大坪砲臺,在打狗山南腹。「雄鎮北門」為打鼓汛砲臺之正門,而砲臺之正門,以「雄鎮北門」名之者,乃因地處要衝,控制海口咽喉,取「雄鎮北門」之義,以示其重要性。日治時期因被列為禁區,只剩弧形砲座。臺灣光復後逐漸開放,屹立於城門的「雄鎮北門」四字。
<參考資料>
1. 雄鎮北門wiki
2. 高雄市旅遊資訊網
<英國領事館>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及領事官邸是兩座建於1879年的英式建築,領事館位於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哨船頭碼頭邊,是當時英國政府於打狗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在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的年代最為久遠。
領事官邸則位於基地高度離水面約30公尺的小山上,東側、西側及南側皆緊臨陡峭的懸崖,北側連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環水的形勢。領事館與領事官邸之間建有石階相通。1895年甲午戰爭後,臺灣進入日治時期,1901年,英國政府進行領事官邸整修,外牆紅磚敷以水泥,以避免空氣中海鹽成分對磚面的侵蝕。1908年,日本積極建設高雄港,哨船頭及旗後山均被劃入港口要塞之範圍,英國因此放棄打狗領事建物的使用權。1925年,由日人接收使用,領事館改作為高雄水產試驗所,領事官邸改作高雄海洋觀測所。日治時期結束後又逢多次風災,處處斷垣殘壁。直至1985年後「打狗英國領事官邸建築物」方才開始進行修復。1987年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打狗英國領事館(實為打狗英國領事官邸)為二級古蹟,並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由於政權及產權的多次轉移以及資料的誤用,數十年來,山丘下碼頭邊的領事館建築物一直未被重視,而山丘上的領事官邸建築物,卻一直被誤認為英國領事館。
<參考資料>
1. 打狗英國領事館wiki
2. 打狗英國領事館介紹
3. 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

img_1800
照片說明: 由於修補的方式不符合古蹟維護,從一級古蹟降到三級古蹟
img_1793_2
照片說明: 從後頭照雄鎮北門..
img_1791


照片說明: 上方是雄鎮北門的炮座,已經不見了…現在這邊整修成觀光景點,看起來舒服許多(早期是海產店)
img_1790_2
照片說明: 有很多人在此釣魚,旁邊則是大船出港
img_1788_2
照片說明: 砲台下方可看到大船開出的情況,這次來由於逆光,實在難拍
img_1786
照片說明: 大船出去囉!
img_1807
照片說明: 這是往英國領事館的階梯
img_1813
照片說明: 這次來愈到麻豆外拍…
img_1814
照片說明: 這邊可看到整個鼓山區和東帝士大樓
img_1825_2
照片說明: 巧遇劉德華…這雕像簡直是拿投明狀的來用咩= =
img_1826_2
照片說明: 模型..
img_1835
照片說明: 竹節狀漏水管,據說是台灣首創
照片說明:

沙拉麵
沙拉麵

原先僅是喜歡沙羅曼蛇(salamander)這個英文字,改成諧音沙拉麵當作代稱,沒想到就這樣延續下去;網站剛開始是心情分享抒發,買了相機開始拍照,到處吃喝玩樂,就這樣變成了美食+拍照之旅。

文章: 2115

4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