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的一天

今天是健康檢查的一天
早上跑去義大醫院作全身健康檢查
檢查結果大致正常,之前媽媽直擔心的肝腎都非常健康
指數都在標準範圍內,讓我也鬆了一口氣
說實在的,身體健康非常的重要
定期檢查身體健康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早點發現早點治療
不過到是有發現一個問題
也解開我許久的疑惑

就是醫生說我的鼻中隔彎曲比較嚴重
如果加上神經比較敏感或是夜晚睡覺血壓比較低時候
很容易會引起頭痛等問題
原來小時後的我常常鼻竇炎也是這原因造成
看來需要在去做詳細的檢查在來決定是否要開刀治療了
說起義大醫院,算是很新的一間新醫院
論內裝,讓人感受不出來這是一間醫院
反而比較像是大飯店
設備不僅新穎,連裝潢也是走向咖啡廳或是歐式風格
地下室還有像百貨公司的成衣店以及商店街
讓人對他的印象不錯
但醫生的診斷力就…見仁見智了
————————————————
談鼻中隔彎曲
節錄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醫師 (版權歸作者所有)
一、何謂鼻中隔?
人體的鼻腔由中間的一塊骨板分割成左右兩個通道,而這個骨板就叫做鼻中隔。這個鼻中隔是由軟骨及硬骨構成,對於鼻腔的生理功能及臉部外鼻形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二、鼻中隔為何彎曲?
鼻中隔的軟骨及硬骨自出生後有其生長的方向,然而可能因為生長的速度不一而造成相互的擠壓進而產生彎曲的現象。另一可能原因則是外傷,一般以男性居多,打架及具有衝撞性的運動是禍首。
三、鼻中隔彎曲產生之症狀有那些?
1、鼻塞:彎曲的太厲害自然會使鼻腔狹窄,另一方面,彎曲的凹面會使下鼻甲代償性的肥大,進而造成慢性肥厚性鼻炎,此時藥物治療幾乎無效。
2、流鼻血:鼻中隔彎曲會改變鼻腔的氣流,使得尖端部份之微血管易擴張,如此一來就容易產生流鼻血的現象。
3、鼻竇炎:鼻腔側壁有上、中、下鼻甲,其下所形成的構造稱為上、中、下鼻道,而鼻竇之開口在中鼻道及上鼻道,試想如果鼻竇開口被阻塞,則鼻竇之引流及通氣變差,如此一來就會產生鼻竇炎。
4、頭痛:有些人的神經特別敏感,因此會因彎曲部位之刺激而產生疼痛。
5、慢性咽喉炎:由於鼻塞因而使得用嘴長期呼吸,再加上台灣的空氣品質欠佳,久而久之,喉嚨會乾乾的,則慢性咽喉炎形成了。
6、嗅覺低下及喪失:由於彎曲的鼻中隔會擾亂及減低鼻腔頂端的氣流,而此處正是嗅覺神經分佈之所在。
7、當然,絕大多數是沒有症狀的。
四、治療方法為何?
治療以手術為主,藥物治療無效。
五、手術方法介紹:
一般在局部麻醉下,於鼻內做一刀口,然後將彎曲的骨頭拿掉,再將兩側的黏膜貼好即可,一般醫生會視情況將肥大的下鼻甲切掉,最後再將鼻腔填塞,約二至四天拿出鼻填塞物。外觀並無任何傷口。
六、手術可能的併發症有那些?
1、少量鼻出血。
2、鼻中隔穿孔。
3、有鼻外型變化的病例報告過。
七、結論:
鼻中隔彎曲是耳鼻喉科常見的問題,它不見得是疾病。若產生症狀,則找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生診治才是。

沙拉麵
沙拉麵

原先僅是喜歡沙羅曼蛇(salamander)這個英文字,改成諧音沙拉麵當作代稱,沒想到就這樣延續下去;網站剛開始是心情分享抒發,買了相機開始拍照,到處吃喝玩樂,就這樣變成了美食+拍照之旅。

文章: 211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