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德記洋行

img 8929 2
照片說明: 在樹屋內拍攝,從屋頂垂下許許多多樹根,似乎刻畫著歷史軌跡,一段一段的記載卻像記憶般的對過往模糊,對未來憧憬,渾渾噩噩中只有活過這一剎那是清晰…
離東興洋行不遠處,招牌指示得很清楚,轉個彎就看到一棟白色與黃色建築物。此處要收門票(全票50,半票25),且放在”安平樹屋”作為焦點,讓想看德記洋行的我們,停在門口猶疑許久。晃一晃,怎麼找都找不到掛著”德記洋行”招牌的房子,詢問後才明白(前方小學操場邊也有牌子提到),德記洋行的建築現在變成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跟我們的想法有些落差,anyway,來到這邊就進去看看囉!
一天內逛完東興洋行和德記洋行,以此二洋行比較,德記洋行整體比較有特色,光樹屋就可拍上一個半天,而東興洋行規模與特色比高雄的英國領事館還要小,雖如此,以歷史角度來說都值得一去,在同一區域且都是古蹟,跟台灣早期也有關聯,逛一逛看一看了解台灣的過去….
樹屋是以前德記洋行的倉庫,目前被一堆榕樹占據,高矮穿插整個建築物,搭上落日餘暉可拍到漂亮的光影效果;旁邊的”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一樓有早先荷蘭人在台生活的點點滴滴,二樓則是蠟像館說明先民渡台、荷蘭人與國姓爺、早期農耕曬鹽等主題。

簡介:(引用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介紹)
原英商德記洋行創建於清同治6年(1867年),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大多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
光緒21年(1895年)臺灣割讓日本以後,日政府將鴉片、樟腦大宗貨物交易權收回專賣,洋行貿易量銳減,加上安平港日漸淤塞,影響船舶載卸,紛紛關閉,唯德記洋行仍繼續營業。
宣統3年(1911年)在安平的洋行都關閉後,日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臺灣光復以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民國68年,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並整修,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英商德記洋行,長二十英丈,寬十二英丈,與先後建立的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洋行建築因為多數採用西方建築,所以視覺上有別於傳統的閩南風格建築。此外,它們也是台灣與西方貿易的歷史證物。(全文請參考原址)

img 8876 2
照片說明: 德記洋行與樹屋收票處,半票25,全票50
img 8881 2
照片說明: 左邊黃色就是樹屋的入口處,前面是簡介,後頭才是真正的樹屋
img 8888 2


照片說明: 這邊開始就看到一堆榕樹淹沒房子
img 8891 1
照片說明: 連窗戶邊緣都有榕樹根圍繞
img 8898 2
照片說明: 若晚上在這裡,空無一人,應該會感到陰森森的氣息……讓我想到暗黑破壞神的場景,走進還沒開啟屋頂的房間,四周黑漆漆….
img 8903
照片說明: 幾乎每一間房間都是榕樹垂簾…
img 8912
img 8922

img 8926

img 8939
img 8974 2img 8941 2
img 8959
img 8973
img 9000
照片說明: 拍著拍著,至少拍了一百多張照片,突然間發現時間晚了…..到今天的主題-德記洋行參觀..沒錯! 這間就是德記洋行,只是現在作蠟像館擺放歷史資料
img 8997
照片說明: 很可惜,蠟像館裡頭不能拍照><
img 8906

沙拉麵
沙拉麵

原先僅是喜歡沙羅曼蛇(salamander)這個英文字,改成諧音沙拉麵當作代稱,沒想到就這樣延續下去;網站剛開始是心情分享抒發,買了相機開始拍照,到處吃喝玩樂,就這樣變成了美食+拍照之旅。

文章: 211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