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岡山-大新羊肉創始店

上次吃了太新羊肉店後上網查一下,原先太新羊肉店所在店址的大新羊肉搬到岡山農工側門旁。這次點了羊肉燴飯、涼拌羊肚和當歸排骨湯,以肉質來說這一家肉蠻軟好吃的,羊肉沒有騷味處理的恰到好處,至於來吃的時候幾乎沒什麼客人(進門前一個客人,再來就是我們這一桌)就出乎我的意料,也許是跨年那幾天大家都往市區跑影響生意吧?
DSCF5344
岡山農工側門旁,好停車

[notice type=notice]地址: (岡山農工側門旁)
電話: 07-6218891
營業時間: 9:30~24:00
官方網站: http://www.158.com.tw/[/notice]

上次吃了太新羊肉店後上網查一下,原先太新羊肉店所在店址的大新羊肉搬到岡山農工側門旁,原本認為應該生意會不錯,但這次來到這裡卻發覺冷冷清清沒有半個人,在外頭瞧了半天總覺得怪怪低XD 看看菜單跟牆壁上的介紹,寫著大新羊肉創始店和八十年的老店,應該是沒走錯間….:P

[mappress]

DSCF5347
菜單,小盤幾乎都是100元

羊肉燴飯(100):
份量不多,羊肉倒是蠻軟也沒腥味,略油

DSCF5355
羊肉燴飯

涼拌羊肚(100):
每次來吃羊肉店都會點的一道菜,有羊肚、蔥花、薑絲、蒜頭等,帶著酸酸的口味很和白飯和羊肉燴飯

DSCF5361
涼拌羊肚

當歸排骨湯(50):
排骨很軟肉一咬就開,香嫩好吃,湯頭濃略油

DSCF5358
當歸排骨湯

吃過岡山這幾家羊肉店,吃多了很難分出特別好吃的店家,如果以肉質來說這一家肉蠻軟好吃的,羊肉沒有騷味處理的恰到好處,至於來吃的時候幾乎沒什麼客人(進門前一個客人,再來就是我們這一桌)就出乎我的意料,也許是跨年那幾天大家都往市區跑影響生意吧?

沙拉麵
沙拉麵

原先僅是喜歡沙羅曼蛇(salamander)這個英文字,改成諧音沙拉麵當作代稱,沒想到就這樣延續下去;網站剛開始是心情分享抒發,買了相機開始拍照,到處吃喝玩樂,就這樣變成了美食+拍照之旅。

文章: 2115

24 則留言

  1. 我是在岡山出生長大的在地岡山人, 這間大新跟太新啊 , 那天才聽我阿媽講八卦而已::
    聽說是一開始只有菜市場口的大新, 傳了兩代 ,後來老闆的姐姐還妹妹的兒子來跟老闆學手藝, 學好了以後想自己開一家, 不知為什麼呢 好像鬧翻了, 這各外甥就去註冊了[大新]這各商標. 然後去告舅舅, 禁止原本的大新用大新這各名稱, 萬不得已之下, 被告的舅舅就只好在原本的大新招牌上+了一點, 變成[太新]了.
    這是我家外婆上個月跟我講的八卦, 這些在地岡山的婆婆媽媽們講的事情, 應該可信吧?

  2. 所以, 真的有多年歷史的應該是太新?
    不過又根據阿媽說, 岡山發展羊肉店的歷史至今也不過70年左右, 到底哪兒來八十年的老店呢?先寫起來放的嗎?
    目前鎮上最老的幾家就是現在的太新 跟德昌 (印象沒錯應該是這兩家), 老岡山的婆婆們都知道, 現在開店的多半都是這兩家的學徒, 學徒的學徒, 學徒的學徒的學徒…….
    阿媽講這些歷史沿革, 講到我都會背了啊…:P

    • 謝謝funny的解釋,其實對於外人來說,店家的歷史是茶餘飯後的課題,有時候搞不清楚到底誰先誰後,誰是最早誰是分家的,只要東西好吃凌駕於一切…
      哈! 不過..大新跟太新這個八卦有爆點! 按照這樣來說,太新的生意比大新好就可以說得通囉! 感謝funny的阿媽提供這個消息 😀
      (以口味來說,二家吃起來感受差不多,差在人氣…)

  3. 《小調查》岡山羊肉 百家爭鳴岡山鎮大小羊肉店上百家,有店名約四十家,但擁有鎮公所「岡山鎮台灣土產羊肉料理店家認證標章」的優良商家,僅有一新羊肉館、明德羊肉店、大新羊肉店、尚新羊肉店、禾新羊肉店及一新羊肉店等六家。
    不過,無論是否榮獲認證標章,「岡山羊肉」早已遠近馳名,店家主要集中在「新省道」的中山南路及中山北路、「舊省道」的岡山路及壽華路、仁壽路、壽天路、公園西路。
    其發跡為距今約八十年前的日治時代,岡山人余壯常從岡山到橋頭賣羊肉,後與林錦及林水來專賣本土山羊溫體羊肉料理,口碑甚佳,傳至第二代後分家,至今號稱「祖傳第三代」者至少四家。
    岡山羊肉貨源主要來自內門、田寮、燕巢、阿蓮及彌陀,由於羊肉是涼補而非熱補,就算夏天食用也不會氣燥,其中羊肉爐及羊肉米粉更是饕客的最愛。(記者洪定宏整理)
    ””””””””””””””””””””””””’知識來源自由時報

  4. 板大…岡山羊肉的歷史八十年是有的,可以參考岡山論壇–岡山文化資訊工作室據。岡山源字輩及新字輩兩大系統多半是都是姻親關係‧只能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兩性平權,羊肉好吃最要緊ok!ps;無意挑筆戰謝謝i【人文】探索岡山羊肉的發源岡山羊肉家喻戶曉,全鎮羊肉店更多達八十多家。不僅羊肉店遠近馳名,是許多南來北往旅客解饞的好去處,羊肉爐及羊肉米粉更是岡山的招牌菜。可是你一定不知道岡山羊肉是如何發展成今日的規模,以及如何成為岡山的三寶名產之一;據「岡山文化資訊工作室」表示,岡山羊肉的起源約分為有四種型態。
    一、『新』字號的羊肉店,是日據時代最早發展的文化,據說是岡山羊肉肇使於日據時代的余壯。余壯與林錦、林水來三人合夥在舊市場創辦一家沒有字號的羊肉攤,每天固定擺攤,以白肉片、米粉湯、中是大鍋煮為主,採用的是溫體羊肉,羊肉是來自內門、田寮的黑山羊。戰後便取名為大新。後來因為傳子到了第二、三代,久而久之變發展出「家族經營」的模式,因此現在余家班的『新』字號遍佈岡山,如大新羊肉、一新羊肉、順新羊肉、尚新羊肉等等。
    二、由攤販轉型的『源』字號羊肉店,最初也是在岡山舊市場內擺攤子,久而久之變形成以夥計、姻親為主的經營模式,如德昌羊肉與舊市羊肉。據了解,德昌羊肉乃是由許德文先生的父親所創,後來傳給其子許德文,及第二代出師的夥計吳忠源及陳啟賢,而吳忠源又分枝出源坐和源山羊肉店,陳啟賢則分出成泰羊肉,吳忠源更甚又培養出第三代夥計出師,於是形成羊肉寬在新營開業、羊肉欽在台南開業等,形成了以夥計、姻親為主的許家班。經營的型態主要以大型賣場的型態為主,德昌羊肉便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羊肉餐廳,羊肉發展的重點也從以往的湯類、米粉,發展為熱炒沙茶羊肉及其他熱炒如蔥爆羊肉、苦瓜羊肉等等。
    三、自行創業或轉型的羊肉店,主要是戰後自行創業,或由羊肉商或其他飲食業轉型的,如中正堂附近的忠仁羊肉、明德羊肉、崑成羊肉及陶芳羊肉等,還有岡山路上由肉粽大王轉型的三奇羊肉店,這些羊肉店以慢慢走向精緻化與服務為主的路線,因為受中正堂附近羊肉店林立的壓力,因此有許多老闆不斷的學習摸索、進行改良。除了維持傳統如炒羊心、炒羊肝、羊肉米粉、羊雜湯、羊肚湯及洋仙果外,另外更引入滷羊肉、水晶羊肉及羊小排等。
    四、自行創業的羊肉店,主要是戰後十年自行創業的一些店家,以新型態的涮羊肉、羊肉爐為招牌的主打方式,如阿鴻羊肉、長城羊肉、岡山羊肉火鍋店等。
    以上資料感謝「岡山形象商圈促進會」的協助採訪
    大高雄旅遊網:http://kaohsiung.travel-web.com.tw/
    TTNews記者李惇敘 岡山深度旅遊系列報導~

  5. 樓上KK大的資料詳細到無敵的地步,果然是鎮公所協助採訪的資料,我要印下來唸給阿媽聽,補充一下她的知識庫XD
    謝謝了:)

  6. 還是要推薦一下大新羊肉,沙茶羊肉味道也不錯.份量及價格也不貴,店面也明亮整潔,真的是物超所值,蠻不錯的

  7. P大推的這間”燕巢威靈寺廟口羊肉”不錯~不貴也好吃
    大新個人覺得SOSO~~
    大新的老闆娘服務態度不好又時常臭臉迎人交關幾次後就不想在去了~”~

  8. 大新羊肉店ㄉ好味道..好品質…是要給懂的人 品嚐ㄉ
    住在台北ㄉ我們…..已團購多次
    品質真ㄉ很優
    只推薦給懂ㄉ欣賞美食ㄉ行家^__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